城南遊客

此心长不安,此城旅居人。

半日闲

自去年春,苏宅就安寂了不少。风雨来前打下的头声惊雷,驱走两只常常相携而来的猫儿,雨水未至的沉闷以这座小小园林为中心,也将整个金陵一并裹在了里头。上下奔波为将至风暴仔细打点的苏府人自也无暇多顾,反正家里主人本宜清静,不管他欢不欢喜。倒是年纪尚小的飞流颇感孤单,每日怒啃三个甜瓜——在家里啃一个,瞒着苏哥哥,飞到靖王府里那头大水牛跟前啃三个,高兴了教庭生打架,不高兴了跟水牛家的那些人打。

 

不过时至年末,苏府与言府的走动便多了起来,到开了春,这雨势最为鼎沸之时,那只小野猫不知从什么时候又常常上门来了。许是觉得这苏宅始终更适合躲雨,还有蝶可扑,有人相伴罢。

 

这一年来言侯与儿豫津父子关系虽说是大有修补,但多年简居山林寡心修行的他,即使雄韬远略能见大局,巧言善语字字铿锵,在与孩子的交流这份儿上,实在也苦手,思来想去好像也只能多作陪伴,投其所好,送一些玩意罢了。言豫津当然不在意这些,但聪慧如他,怎会不明父亲苦心,当是欢欢喜喜地与父谈天论地,赏花品茗,好生将那些巧物收好,然后,揣着言父订的鲜果,上苏府串门去。这一回,沈追自会查得船上是干干净净,不夹什么黑火了。

 

这会儿,桃子刚刚入造,寻常未见上市,言侯这一订单便随官船入港了。言豫津一早得信便是喜气洋洋,亲去提了货,遣了随从把其余的货送回府去,就拎着一篮果子去与苏哲同享。

 

黎纲引着他进门去,他才发觉今天自己来得有些晚了,大家伙儿都聚一起了,竟然不叫他,讨厌得很。正要发作,便见苏兄边上啊,素日飞流最爱的位子,坐着个脊背笔直的靖王殿下,一下没了神气,话到嘴边也成嘟囔了。反而更显委屈。

 

“反正你们都不叫我……”

 

是了,现在应叫东宫殿下了。言豫津与人行过礼,嘟着嘴瞧了瞧正与太子相视而笑的宅子主人,不知都在说些什么呢。蒙大统领坐得不远,正给目不转睛盯着他手的小孩儿展示左右互搏,无怪粘梅长苏粘得像条小尾巴的飞流今儿竟愿意离苏哥哥这般远了。

 

不管了不管了,现下水灵灵的桃子才是紧要事!甄平带着笑把果子带去冲洗了一番,挑出其中个熟的摆在上层,呈于众人围坐的正中央。谁也比不过飞流的手快,他嗖地便一手抓来一个,豫津根本看不清他的动作,倒见他把手一伸,蒙挚傻愣愣地条件反射张开手掌,其中一个桃子便落到了这大梁第一高手的掌心。

 

“给我?”

 

飞流双手捧着自己的桃子,大大咬了一口,腮鼓鼓的模样甚是可人,也说不得话,只用力点头。大统领似乎受宠若惊,看看太子苏哲,有些迟疑地将桃子递到了嘴边。

 

梅长苏忽地一声扑哧,笑得双肩一颤一颤的,随意在身后一束的发丝因此铺了一边肩头。太子殿下侧头定了眼看他,不明所以。

 

“好了,蒙大统领,这回他可不是蒙你玩的。”梅长苏说。“再说这桃是豫津送来的,他可不会像飞流一样捉弄你吧。”

 

蒙挚瞅他一眼,言豫津竟觉得身上打了个冷战。

 

“这可不好说。”蒙挚一口咬下,桃汁溢出,果是爽嫩香甜。“小豫津名声在外,我可是常有耳闻。”

 

言豫津无辜地朝他眨眼,没想到自己在金陵竟如此出名,待见着景睿,得好好与他炫耀一番。

 

景睿……

 

他清清喉咙,对蒙挚道:“可是大统领,我可从来没整到你头上来啊。”为表诚意,他又添一句为证,“我根本打不过你,给我天大的胆子也不敢打你的主意,你要把我拴树上可怎么好。”

 

“诶,你这话就说得不对了。”蒙挚说,“你蒙大哥我是这么小气的人吗?”罢了还狠狠吃了一口桃子,仿佛为这污名感到很是痛心。

 

“不不不,蒙大哥你大人有大量,当然不会和我计较。”

 

言豫津连忙扑过去摇晃人家的胳膊,不自觉地撒起娇来。他是打小对着景睿习惯如此了,长这么大也没改过来,景睿远赴南楚这短短时日自然也不算什么。不过朝蒙挚使这一招,确是首一回——

 

哎,没什么大不了的,凡事都有第一次嘛。

 

蒙挚作势挣了挣,也没真的用力,倒是小飞流一个果核抛过来,正中豫津的额头,把他弹得整个人都往后一倒翻了小半个跟斗。

 

“你你你你,”言豫津从地上爬起来,生气地说:“苏兄,他们欺负我!”

 

这一群人笑得七零八落,梅长苏许是其中最矜持的一个了,连靖王也手撑膝上,笑弯了腰。

 

“你呀。”梅长苏揶揄他,“跟我告飞流这么一个小孩儿的状,羞不羞。你年纪长些,让着他点就是了。”

 

“呜,苏兄偏心!”若不是坐着不方便,言豫津觉得现在自己一定使劲蹬着腿。“说什么最喜欢我都是骗人的!”

 

面对这般控诉,梅长苏似乎有所诧异,扭头与太子说:“我竟记不得何时说过这样的话了。”

 

看来对偏心一说,丝毫未有异议。言豫津扁起嘴,挑了一个个儿最大的桃子往嘴里塞,如此才够清他的火气。梅长苏又看他,似觉逗得差不多了,便也收了笑,俯身上前,替大家一一添了茶。

 

眼看着大伙儿吃得高高兴兴,他实在也有些馋了,眼珠子转了几个圈儿,钉在了果篮里头。不知缘何恰好路过的晏大夫见他如此,背着手站在他身后居高临下地发了通牒:“这天也暖和着,吃一点无妨。但不能贪嘴。”

 

梅长苏听了很是高兴,却是收着掖着,装作不在乎。

 

“那么大一个的桃子,我也吃不完。”浮上脸上的期盼却早早背叛了他。“飞流,你这已经是第三个了,分苏哥哥一口好不好?”

 

飞流闻言抬头,瞧瞧梅长苏又看看跟前吐了两个半桃儿的皮,嘴上一圈吃得脏兮兮的,双手捧着那剩下的半个桃,眼里柔情千转,万般不舍。

 

“能吃五个!”

 

“你没听到晏大夫的话吗,吃多了不好!”梅长苏训他说:“一天只能吃三个,不能多吃了,不然飞流肚子会不舒服。”

 

飞流一脸要哭出来的样子,对着梅长苏却要哼哼不出,毕竟那是他最喜欢的苏哥哥啊。只能憋着泪,两口就把半个桃子解决了,沾满汁液的手随意往身上一擦,便又伸了手,咦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两个桃子揣到怀中,站起来就要往屋外走。

 

“哎,飞流怎么不听话呢!”梅长苏喊得用了些气力,这对飞流而言是很严厉的语气了。“说好了只能吃三个,怎么又多拿了?”

 

飞流站住脚步,回过头来,眼眶已是红红。

 

“庭生。”

 

他呐呐道,把嘴唇咬得死死的,好像松口,就要大哭起来了。

 

梅长苏眼神一柔,语气也放缓了几分。

 

虽然靖王已迁东宫,但他的大多数府人与庭生仍居靖王府内,梅长苏得空时,也会去给孩子出出题,讲讲书,飞流一时也不用担心失了伙伴。

 

“飞流是要拿给庭生弟弟吃,对不对?”飞流点点头,不说话。“是苏哥哥怪错你了。苏哥哥该罚。”

 

想着平时自己受罚时不许练功,只能一动不动地背书抄写,飞流就觉得好累好累,苏哥哥身体不好一定受不了的,便又觉得好着急,一个转身就跃到苏哥哥跟前,抱住他的脖子猛摇头。

 

“不罚!”

 

“好好好,飞流说不罚就不罚。”梅长苏在飞流背上安抚地拍了两下,男孩长得快,这样子结结实实抱了个满怀,再不是小时候那个小小圆圆的团子了。大概能见着他长得高过自己的那日,也不远了。“不过飞流啊,我们不是说好在屋里不许飞的吗,要用走的,这是重要的规矩,飞流要记住的哦。”

 

“苏哥哥最重要!”

 

飞流认真得很。梅长苏好像从来没法纠正他的主次观念,此事时时让他忧心,却也有时,让他有一点儿小高兴。这个世上,是有这么一个人,毫无杂念地把他摆在心尖上的,这是多么让人感动,又多么引人落泪的事啊。

 

有些时候,他竟然有点儿羡慕飞流。

 

“好吧,你去吧。”

 

“嗯!”

 

梅长苏放开飞流,或是飞流听话地放开了他。小孩儿此时又是开开心心的模样,好像和好了,上一刻的委屈便也忘了个干净。他翻身上檐的姿势也如心情利落,一下子就没了影。

 

“殿下,这个时辰,庭生应该还在上课,不要紧吗?”列战英倒是心细。

 

“让他歇歇神也好,过会儿念起书来也能事半功倍。”萧景琰想想,又嘱:“备些小点水果,让他的先生也一齐好好休息休息吧。”

 

“是。”

 

列战英抱拳告退,出了门竟也是翻墙去了。萧景琰摇摇头,转向梅长苏,低声询:“若先生不介意,我愿意跟先生分吃一个桃子。我也说不上有多爱吃,但总是想尝尝的。”

 

言豫津差点一口核咽进去。

 

他们这猴急得,人东宫殿下都没动手,他们就吃了一地桃核了。好在萧景琰也不计较什么。这日苏宅里,清风轻过,竹涛渐渐,与友相会,吃着佳果,心情愉悦人也放得轻松,似乎规矩也没那么沉了重了。

 

“那便多谢殿下了。”

 

见梅长苏点头应了,萧景琰一手拿了个桃子,另一手往侧上一伸似乎想抓些什么,没抓到又略有迟疑,方摸到自个腰上。言豫津晚上视力不好使,平素却是个眼尖之人,看着太子殿下抽出腰间剑由不得一惊,却见萧景琰持剑就手削起了桃儿皮来。

 

于是这方才一顿是想要去抽列战英的刀吗?

 

言豫津眼也不敢眨,仔仔细细瞧着这位殿下用桃子动刑。以长剑去皮,甚至不比牛刀杀鸡,多少有些不便,萧景琰的动作却麻利得紧,仿佛如此练习过千次百次,不过寻常小事罢了。

 

“殿下以宝剑削皮,是不是太大材小用了些?”

 

便是武痴蒙挚看着也觉新奇,不由得问了出口。

 

“我早前借过苏先生的书,曾读先生批注,姑且借来一用:‘剑本凡铁,因执拿而通灵,因心而动,因血而活,因非念而死’,这佩剑跟随我身已久,自然珍贵,但也不过是身外物罢了,有用得着它的地方,为何放着不用?我既要分一半桃给先生,总不得如你们吃桃时一样用嘴咬吧。既要用它,那便用个彻底,把皮也去了,先生吃起来方便。”

 

“也对、也对。”

 

蒙挚不知怎么就有点乐呵呵的。

 

“其实徒手剥皮也未有不可,还算得上我拿不出手的绝活。只是用手终究略有不雅,恐先生介怀,还是用这个吧。”

 

梅长苏含笑道:“殿下体贴,苏某不胜感激。只是……苏宅内不乏厨用刀具,叫甄平黎纲走一趟,也不是不行的。”

 

被点名的二人啃着桃肉,一致地点了点头。

 

“好端端的不必多走了,好好吃你们的桃子吧。”

 

萧景琰头也不抬,切下桃肉一片,递到梅长苏跟前。梅长苏抬手去接,却发觉对方没半点那个意思,反是往他嘴边挪得更近了些,显然是示意他就着这位的手吃了。

 

“殿下……”

 

“就不要脏了先生的手了。”

 

言豫津目瞪口呆。

 

实说这话本有点轻佻,但在这位殿下口里说出来,怎的就变得正直无比,好像想多都是别人的不是了。

 

“呃,殿下,您刚才说您还有剥果皮的爱好,啊不,绝活,这当中可是有什么趣事呀?”

 

他意在冲淡心中莫名的不知所措,却不料萧景琰闻声一顿,竟不慎叫梅长苏咬到了指头。梅长苏捂了捂嘴,急着拉住萧景琰的手查看,瞧着只是咬到轻轻一个印子才宽了心,松手抬头却惊觉这是乱了次序了,慌忙合手要致歉,礼还没行呢就被靖王扶了起来。

 

“啊呀,还是弄脏先生的衣服了。”萧景琰松开梅长苏的手臂,这才来答言豫津的问。“也不算什么趣事。”

 

他用梅长苏递来的手帕擦了擦手,又试图去擦梅长苏衣服上那一小块污迹,但果液已渗了进去,是擦不干净了。这一下让他颦了眉,帕子攥在手里也不着急放开,眼神望着素浅衣裳上那一点桃色放了空,回忆不紧不慢,拖出一道入户的日影。

 

“我……曾有一挚友,出生将门,不拘小节,但自小备受长辈欢喜宠爱,只要不在军中,在吃住上多有些小讲究。他吃什么果子都不要吃皮,平常都是家人备好,就是与我到山中去,摘了什么野果子,也不高兴吃皮。这剥皮的差事,自然就落我手上了。”萧景琰娓娓述来,眼眶似有湿润。“我虽与他同辈,但也长他两岁,这对他欢喜宠爱的数不清的人里……自然也不会少我一个。”

 

言豫津仿佛捉住在思忆湖中时有点点的蜻蜓,禁不住脱口而出:“林殊哥哥。”

 

这一声像是惊了林中鸟,屋内几人各有心事,都对这有所反应,尤不善掩饰的蒙统领最盛,几近一头栽到在座上。梅长苏猛地抬头,好在言豫津看着萧景琰,萧景琰沉在往事里,并没察觉他的异状,便也低了眼,默默看烧开了的水壶,冒着烟。

 

“您说的是林殊哥哥,对吗?”

 

萧景琰缓缓对上言豫津的眼,二人相觑甚久,竟是他败下阵来,移了眼,低低应了声“是”。

 

“原来你还记得小殊。”萧景琰讪讪地笑。“他就是个孩子王,你们都爱跟着他跑,被拴树上隔天就忘了,还总是‘林殊哥哥’前‘林殊哥哥’后的,也不来看看代你们林殊哥哥受罚的我。你小时候呀,也是叫过我哥哥的。”

 

“这个我也记得!”言豫津眼睛一亮。“我……我不记得为什么没有去看您了,可能是景睿把我拉走了,他就是林殊哥哥的小尾巴,就跟、就跟……现在飞流天天跟着苏兄一样!”

 

“豫津你呀……”这回倒是出奇,是一直默默不语的梅长苏开了口。“老是欺负景睿,现在景睿不在这里,你口说无凭,谁晓得是不是又是你嫁祸于他啦。”

 

“才不是呢!而且我哪有欺负他啦,我那是对他表示亲热,咱们关系好。”

 

“是是,你们关系好,哈哈。”

 

蒙挚拍拍言豫津的肩,没想却没算好力度,差点把人给拍下去。萧景琰见状,竟也笑得开怀,笑着笑着才记起吃一口桃子,这下嘴里嚼着东西,便不能笑得太离谱了。以前小殊闯祸也总是由他来顶罪,那家伙也仍是老爱取笑自己的,言豫津这一番说辞,他倒能明白感受。

 

“殿下。”他回过头,却见平时淡然不惊的梅长苏,居然是有些孩子气地眼巴巴看他。“您说分我一半,就是那么一口?您也太听晏大夫的话了。”

 

萧景琰差点给噎着,看看手中被自己啃了一大口的桃子,又要去摸剑。梅长苏制止了他,早在他跟前,捡起在他意图伸手取剑时跌落的手帕,擦拭起剑上干得七七八八的桃汁来。

 

“不妨事。”梅长苏俯身细心拭着剑锋,与他说话又抬起头来。“我与殿下开玩笑的。”

 

“一言既出……”萧景琰咬的那口桃肉仍塞满一边腮,说话也有点不便利。“若先生不介意,便这样吃吧。”

 

他修长十指将桃儿翻了个转,露出没被他啃到的那一面,凑到梅长苏跟前去。

 

梅长苏仰头,萧景琰鼓着腮朝他笑笑,与十几年前那头笨水牛的面目重合起来,仿佛光阴往来,白驹过隙,在他身上只有留下痕迹,却未曾改变他的本心。

 

事实如此自然最好——

 

这不正是梅长苏对萧景琰最大的期许吗?

 

他就着萧景琰的手小小咬了一口桃肉。

 

这时光是偷来的。他瞧着萧景琰身上的红衣想,这人又在议事后衣服也不换就跑他苏宅来了。这般闲逸的景致,往后想来很难再有,人在眼前时,还需珍惜。不过这也非什么难事,毕竟这世上能比得过梅长苏对萧景琰的珍视的,大约也只有对人间安宁的冀望,与对这个人那一份赤子之心的爱护了。







 

 
 
 
 
 
 
 



靖苏同萌副萌主列战英表示,殿下您莫有事没事拔我的刀,自从断铃一事后每次我的心都好方。  

应该能看得出来,这挑的时间点,大概在入主东宫之后、未知梅石楠谜底之前。 

“剑本凡铁”一段,是蜀山仙剑派御剑入门心法,官方让李逍遥上上线,我就让李逍遥上上身XD

其实这两集我都还没看,是看老胡微博说的。

这个点我该洗洗睡了,睡醒了补剧:)

评论(19)

热度(419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